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谁的责任、谁的悲哀

这几天的新闻不停围绕在龙舟翻船事件,
的确,
我看了都会觉得很伤心。。。

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老师的错,
为什么没有基本的经验却要带领着学生,
成为龙舟队的顾问呢?
或许这悲哀的惨剧是老师本身的疏忽,
但是,
我个人觉得校方更应该负起责任!

有没有人想过,
为何一位新老师会成为龙舟队的顾问呢?
是老师自愿承担的吗?
还是校方的意愿?
这个我不能肯定,
但,
也不能忽视这个元素!

我看过很多,也听过不少类似的案件。。。
校方强逼新老师接受职位,
理由为新老师应该学习更多的知识。
无可否认,
这是正确的。
新来的老师需要以最短的时间去适应及了解学校的运作,
接受岗位的安排当然不能推辞。
可是,
校方有考虑到老师是否有学习到此团体的基本知识或操作吗?
校方有考虑到老师是否有能力去带领此团体吗?
校方会按照老师的资格分配岗位吗?
我所见到的是--没有!!
身为老师的确不是玩玩的事情,
承担起的责任往往比其他工作还要重,
承受的压力不比校长来得少。
要面对校方,
要面对学生,
要面对学生的父母,
更要面对社会的眼光。
老师除了教学以外,
更要对制服团体、运动有一定的了解和知识。
很多人眼中,
老师的万能的,
可是,
老师并不能完全认识所有的知识!

造成这一次的惨剧,
是没有人想要的结局。
可是,
我们也不能忽略了问题的主要因素,
老师是需要负起责任,
但是校方也需要负起责任,
教育部更加要谨慎看待这件事。
到底校方的处事能力是否合逻辑?
校方的工作分配是否公正?
欺压老师是否还存在着这个社会上?

2 comments:

  1. 对对对,当我跟朋友说那老师可能是被逼接受承担当龙舟队顾问老师的时候,我的朋友觉得不可能!天啊!为什么都只是怪那老师啊!?可能身边太多老师,也听太多关于被校方强迫承担某某职责的缘故,所以这次也很能体会这次事故的发生,不能全怪那已经罹难的老师!

    ReplyDelete
  2. HooHooHoo~我们果然是同一国的人。。。你身边有太多做老师的朋友,所以可以了解我们做老师的感受~做老师很压力的!!!

    ReplyDelete